深度分析!特斯拉是否正在走向衰落?

埃隆·马斯克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一直是推动电动汽车主流化的关键,尤其是在美国。但就全球普及而言,特斯拉还有多少影响力? 

深度分析!特斯拉是否正在走向衰落?

在过去 18 个月中,特斯拉未能实现销售目标,股价也出现下跌,因为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对公司的未来做出了重大决定。

马斯克降低了特斯拉汽车的价格,解雇了超级充电网络背后的大部分团队成员,并暗示特斯拉将开发自动驾驶出租车,将自己定位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而不是汽车制造商。

所有这些决定似乎都表明特斯拉正在偏离其最初的使命,即制造价格实惠的大众市场电动汽车。

彭博观点专栏作家利亚姆·丹宁 (Liam Denning) 在本周的Zero播客节目中表示,这家汽车制造商“需要一个增长故事”,“而这个增长故事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可信了”。

然而,在全球转型电动汽车方面,特斯拉有多重要?该公司的市值超过 5000 亿美元,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但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只是众多参与者之一;去年,中国比亚迪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

本周,丹宁与 Akshat Rathi 一起在Zero节目中讨论特斯拉的战略重点、它们的发展方向以及这种发展对全球电动汽车普及的意义。

阿克沙特·拉蒂00:00

欢迎来到 Zero,我是 Akshat Rathi。本周:特斯拉走向衰落之路?

关于特斯拉,有很多话要说。

它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汽车公司,也是电动汽车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当然,它由一个喜欢挑衅的吵闹的人经营。埃隆·马斯克总是出现在新闻中,特斯拉也是如此。

但在这一集中,我们想远离这些奇观,更仔细地观察特斯拉的业务,以及它在让我们所有人都拥有电动汽车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电动汽车的过渡正在全面展开。过去六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从 200 万辆增长到 1400 万辆。

与此同时,特斯拉正在放弃生产低成本电动汽车,并表示它想成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而不是一家汽车公司。

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如果特斯拉现在不成功,这对全球电动汽车的转型会是灾难性的还是无关紧要的?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采访了一位我读过其专栏文章的人,试图了解特斯拉。彭博观点专栏作家利亚姆·丹宁一直在关注该公司的命运。

我们谈到了特斯拉最近从廉价电动汽车转向廉价电动汽车、其长期承诺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以及特斯拉在世界上仍然至关重要的地方。

阿克沙特·拉蒂00:01:56

利亚姆,欢迎参加节目。

利亚姆·丹宁00:01:57

谢谢你的邀请。

阿克沙特·拉蒂00:01:59

现在,利亚姆,让我们先从特斯拉的基本故事开始讲起,埃隆·马斯克于 2004 年首次成为该公司的投资者,然后于 2008 年接任首席执行官。

一开始,他专注于为特斯拉制造豪华轿车,有点酷炫的感觉,但他的长期计划一直是利用这种酷炫的因素尝试制造大众市场的电动汽车。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那个时代十年了。其他汽车公司也从特斯拉那里获得了启发,并加入了电动汽车行业。

因此,特斯拉现在正在应对两种潮流。第一,电动汽车的需求增长速度不如过去那么快。第二,市场上的买家现在有了更多选择,而不仅仅是特斯拉。

这意味着在短期内,特斯拉的利润会下降,它无法实现销售目标,股价也在下跌。这让埃隆·马斯克最近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定。

你能和我们谈谈这些决定是什么,以及它们为什么重要吗?

利亚姆·丹宁00:03:08

这实际上是过去 18 个月左右的故事,我们看到特斯拉电动汽车的销售放缓了很多,最终在第一季度出现了令人震惊的销量下降。而这一切都发生在特斯拉实际上降低汽车价格以销售汽车的背景下。

这个问题其实在传统汽车行业相当常见,对吧?你知道,他们一直在与低利润、库存、积累、需要打折销售、未能达到销售目标等问题作斗争。

困难在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市盈率是收益的 5、6、7 倍,而特斯拉的市盈率则高达 50 倍。所以特斯拉需要一个增长故事,而这个增长故事在过去 18 个月里变得越来越不可信。

我认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故事发生转变或围绕股票的叙述,特别是来自埃隆马斯克本人的叙述,更加倾向于支持汽车自动驾驶的想法,即机器人出租车的简称,以及这场突然宣布于 8 月 8 日举行的所谓机器人出租车发布会。

这并不是说这个故事很久以前不存在。我认为多年来一直关注这家公司的人都知道,埃隆·马斯克在自动驾驶出租车方面设定了一个又一个目标,一个又一个截止日期,但你知道,这些目标都没有实现。

所以这个故事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但现在,考虑到核心电动汽车业务面临的压力,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故事对于维持特斯拉的估值更为重要。

阿克沙特·拉蒂00:04:59

好的。我们来逐一分析一下。

您谈到特斯拉的股价倍数要高得多。现在,对于那些不每天关注商业新闻的人来说,市盈率是投资者用来决定投资哪家公司或从哪家公司撤资的简便方法。所以我们有一些数字可以参考。

埃克森美孚,一家目前利润丰厚的石油公司,其市盈率为 15。而苹果或微软,这些大型科技巨头,由于微软正在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它们的市盈率为 13.37。

特斯拉的市盈率为 45,这是在其股价今年大幅下跌之后。所以你是说人们想要相信特斯拉市场增长的故事。

那么这里的增长故事是什么?它既会成为一家销量超过所有其他电动汽车公司的汽车公司,又会成为一家销量超过所有人工智能公司的人工智能公司?

利亚姆·丹宁00:06:08

答案是肯定的。是全部,对吧?特斯拉的问题部分在于其估值长期以来一直居高不下,你知道,如果你回顾不久前,该公司的估值为 1.2 万亿美元。

整个行业都在围绕着用拼图碎片来填补特斯拉的估值来证明其合理性。

对我来说,真正有趣的是观察电动汽车业务,即实际制造、销售或租赁电动汽车的业务,随着时间的推移,其重要性是如何下降的。

我举个例子。你知道,我最近在读一份卖方分析师报告。他们的基本估值是一万亿美元,大约是目前市值的两倍。

其中,销售电动汽车的收入不到拟议估值的 6%。机器人出租车,这个术语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含义,我在这里随便说一下,但它大概是 600 美元到 10 亿美元。

这超过了估值的一半,超过了该公司目前的全部市值。

我认为,当你购买特斯拉时,是的,你买的是一家从无到有发展得非常好的电动汽车企业,这可不是一件小事。但你买的也是埃隆·马斯克当天脑子里想的某种选择。

你知道,他会把汽车改造成自动驾驶机器人出租车吗?他会发明人形机器人吗?他会用巨型公用事业级电池改造全球电网吗?这些想法的重要性各不相同,但它们似乎总是支撑着数千亿美元的名义价值。

阿克沙特·拉蒂00:08:10

这就是特斯拉的问题所在。

如果我们开始谈论这家公司,我们就不得不谈论埃隆,我们必须谈论这些不断涌现的疯狂想法,这些想法要么来自特斯拉,要么大部分时间都来自埃隆。

但让我们试着把重点放在电动汽车业务上。因为今天特斯拉主要是电动汽车业务。

利亚姆·丹宁00:08:30

占毛利润的90%。

阿克沙特·拉蒂00:08:31

作为一家电动汽车公司或汽车公司,即便如此,也有很多不寻常的事情。

因此,大多数汽车公司,无论是成熟的还是刚刚起步的,都有一系列车型在开发中,因为客户有不同的需求,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需求。

特斯拉现在没有任何车型在开发中,那么作为一家汽车公司,我们为什么要认真对待它呢?

利亚姆·丹宁00:09:01

澄清一下,该公司表示确实有一些产品即将推出。我认为问题在于,他们对于这些产品的具体内容含糊其辞。该公司在第一季度的公告中公布了这些产品,但随后表示不会透露太多细节。

但先不谈这个,我认为特斯拉之所以受到重视,是因为它取得了一些了不起的成就,对吧?

在一个以摧毁希望、摧毁利润、摧毁资本而闻名的行业中,他们成立了一家全新的汽车公司。他们不只是创办了一家汽车公司,他们创办了一家采用全新动力传动系统的汽车公司,对吧?

他们还必须建立一个充电网络,并说服人们驾驶电动汽车确实很好很酷。我认为这已经积累了很多商誉。

你知道,我会说我在早期对特斯拉持怀疑态度。他们烧钱很久,你知道,他们把它变成了一项盈利的业务,​​而不是我认为价值等于市场价值的业务,但他们做到了。

我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市场也因此对他们非常重视。

然而,正如你所指出的,他们没有很好的产品线。他们已经好几年没有推出真正的新产品了。

除了去年年底推出的 Cyber​​truck,我认为即使我们抛开所有已报告的问题,它也将是一款昂贵的小众产品。

但就大众市场或大众市场产品而言,是的,多年来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新产品。这个行业依靠新产品蓬勃发展。

阿克沙特·拉蒂00:10:55

休息后,我们来看看美国电动汽车市场与其他地方对电动汽车的需求之间的差异。

顺便说一句,如果您喜欢这个节目,请花点时间在 Apple Podcasts 或 Spotify 上对节目进行评分和评论。这有助于其他听众找到它。

阿克沙特·拉蒂00:11:17

对于电动汽车转型,您需要负担得起的电动汽车。因此,如果我们再次相信报道,在 Model 2 被取消之前,它的价格可能是 25,000 美元。

在这个价位上,真的没有什么可挑剔的。如果你真的买了一辆 25,000 美元的电动汽车,可靠的分析表明,这将改变电动汽车游戏,这将真正加快步伐。

利亚姆·丹宁00:11:42

在美国。

阿克沙特·拉蒂00:11:42

在美国。如果现在没有 Model 2 了,这有关系吗,还是会有其他人来填补这个空缺?

利亚姆·丹宁00:11:53

我认为,如果特斯拉放弃了 Model 2,而且看起来似乎无限期推迟,那么这将是一件大事,因为想想所有这些事件发生之前的故事。

故事是特斯拉将这款车推向市场,它将支撑美国电动汽车需求的下一阶段增长。

你知道,回顾一下过去十年左右美国电动汽车的销售数据。需求的每一次上升总是与新款特斯拉的 Model S、3、Y 的推出相吻合。

因此,特斯拉这样做非常重要。这不仅会扩大美国的总目标市场,而且正如它长期以来所做的那样,它还会迫使其他汽车制造商提高自己的水平并尝试这样做。

没有了这一点,美国市场仍然非常偏重高端产品。传统汽车制造商提高水平的压力会稍微小一些。

还有一个危险,你知道,我住在美国,周围都是卡车和重型 SUV,而这些车很难实现电气化。除非你推出一款引人注目的产品或一系列产品,让人们重新考虑他们的选择,否则你在美国将面临更慢的转型。

阿克沙特·拉蒂00:13:29

我认为这些数字也证实了你的观点,即在美国,特斯拉仍然占据电动汽车市场的一半。你知道,特斯拉还占据了所有超级充电桩市场的一半。

因此,特斯拉的命运对美国电动汽车的发展确实至关重要。你知道,美国曾一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美国所做的事情对世界其他国家非常重要。

但现在让我们看看世界其他地区。美国约占全球市场的五分之一,但就电动汽车而言,美国占全球市场的 12%。88% 的电动汽车在美国以外销售,其中大多数是中国电动汽车。

你知道,如果我们想回到电动汽车作为大众市场汽车诞生的时代,特斯拉的故事当然是关键,因为它让电动汽车变得很酷。

但中国人也开始做自己的事情,他们想创造一个完整的行业,甚至在特斯拉真正制造任何汽车之前他们就开始了。

那么,如果特斯拉没有成功,这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重要吗?

利亚姆·丹宁00:14:40

我认为比美国少得多,回到我们谈话的开头,特斯拉的核心电动汽车业务在增长和利润方面苦苦挣扎,这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竞争已经加剧,对吧?

因为如果他们不必竞争,他们就不必降价,他们就不必担心转移库存之类的事情。

我认为,市场份额数据说明了这一点。是的,在美国,特斯拉仍然占据大约一半的市场份额,但中国、欧洲……这个比例要低得多。

所以,你知道,我倾向于从逃逸速度的角度来思考这些问题,显然在中国,电动汽车已经达到了逃逸速度。

欧洲可能如此,但美国的情况则好于欧洲。我认为目前还很难下定论。欧洲市场仍在增长,而且销量仍远高于过去。但我认为,美国民众对电动汽车的担忧显而易见。

阿克沙特·拉蒂00:15:52

您最近去了挪威,现在挪威的电动汽车年销量已经达到 80% 到 85%。情况怎么样?

利亚姆·丹宁00:16:03

我突然想到,我已经有 20 年没去过挪威了,当我降落在卑尔根机场,出来后,你注意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出租车站全是电动汽车。

但我认为真正让我震惊的是车型的多样性。

我在美国开的是电动汽车。

阿克沙特·拉蒂00:16:25

开的是特斯拉吗?

利亚姆·丹宁00:16:25

这不是特斯拉。但你这么说很有意思,因为这是每个人首先会说的​​话。

你知道,你对某人说,“哦,我有一辆电动汽车。”他们会说,“哦,这是特斯拉吗?”因为在美国,特斯拉就等同于拥有电动汽车的整个概念。

而当我到达卑尔根时,那里有特斯拉,当然,还有福特、斯柯达……你在那里能感受到比我在纽约看到的电动汽车生态系统更多样化的感觉,在纽约,我看到的大多数电动汽车仍然是特斯拉。

阿克沙特·拉蒂00:17:00

所以现在如果你要看一个牛市案例,也就是说让我们弄清楚特斯拉已经解决了问题,找到了实现目标的方法,推出了一款廉价汽车,甚至可能推出了一款自动驾驶出租车,而埃隆就像一家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一样。

利亚姆·丹宁00:17:18

您假设了很多。

阿克沙特·拉蒂00:17:18

这会对目前尚未发生的电动汽车转型产生什么影响?

利亚姆·丹宁00:17:26

我认为,嗯,你知道,这有一些实际因素。

所以,如果你真的买了一辆便宜的特斯拉电动汽车,我认为这肯定会打开美国市场的另一个部分,可能也包括欧洲市场,特别是如果它仍然保留人们与特斯拉相关的所有或许多花哨功能,比如软件和用户界面以及性能。

我认为,特别是在美国,这可能会缓解一些蔓延到特斯拉故事其他方面的担忧,特别是最近超级充电部门被解雇,这非常令人不安。

我认为,对于在美国投资电动汽车的每个人来说,看到这样重要的基础设施,你知道,不一定会被抛弃,因为马斯克本人很快就说,“哦,我们还在投资它们。”但在过渡的这个阶段,想到这一点,我认为非常令人担忧。

我认为这也会给行业情绪注入一剂强心剂,主要是在美国,但我认为在欧洲也是如此,你知道,在欧洲,人们对电动汽车的悲观情绪开始出现,我认为这种情绪主要在去年秋季左右开始,并在今年早些时候加剧。

这会让人们感觉到下一轮增长即将到来。这里仍然有创新。非常重要的是,你知道,如果你买了一辆售价 25,000 美元的电动汽车,你就处于这样一个水平,你知道,BNF 有图表,其中内燃机汽车和电动汽车的拥有成本相交,你会迫使行业加大努力以达到这个水平。

我认为在美国也是如此,这对美国来说非常特殊,这其中有一个政治角度。

我认为如果特斯拉在电动汽车领域失败,是因为这个品牌在美国是电动汽车的代名词,也是因为能源转型已经成为美国文化战争的一部分。

如果与能源转型相关的任何事情遇到困难或失败,某些政界人士就会感到一种怪诞的喜悦。我认为特斯拉在某种程度上会成为这种企业的白鲸。它会比 Solyndra 大一百万倍。

请记住,我们谈论的不一定是特斯拉破产或被清算,不是这样的。我的意思是,回到我们谈话的开始,我对特斯拉的看法不是它会作为一家企业失败,而是它被高估了。

阿克沙特·拉蒂00:20:21

是的。

利亚姆·丹宁00:20:21

在我看来,即使股价下跌一半,我们谈论的仍是一家市值 2500 亿美元或以上的公司。

然而,我认为对马斯克个人而言,对整个过渡项目而言,这将被视为一个巨大的打击,而过渡的反对者肯定会利用这一点在政治上加以利用。

阿克沙特·拉蒂00:20:44

是的,你说特斯拉的失败和 Solyndra 的失败一百万倍相似。

对于那些不了解 Solyndra 故事的人来说,这是一家太阳能公司,在金融危机期间或之后从美国政府获得了一笔贷款,但破产了,无法偿还贷款。右翼政客和媒体都认为这是能源转型的失败。

现在让我们反过来想一下。特斯拉的灾难性失败不会是卖不出去汽车。有人会买东西并从中获利。

但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什么不会改变呢?如果特斯拉走下坡路,电动汽车转型中的哪些方面不会受到影响?

利亚姆·丹宁00:20:30

我的意思是,我认为从最基本的层面上讲,迄今为止的投资仍然存在,对吧?包括特斯拉自己所做的所有投资。

美国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的电池厂,联邦气候立法以及大量补贴来建立供应链,其中很多都集中在电池和电动汽车上。

我认为电动汽车是一种主流、普通汽车的想法在世界各地的不同心理层面上都存在,但肯定存在于美国,或者至少是我居住的美国部分地区和其他州。你知道,电动汽车不再被视为疯狂的东西。它们甚至不被视为不寻常的东西。

我的意思是,我看到 Mach-E Mustang 警车在纽约巡逻,我认为即使在 10 年前,这可能看起来有点古怪,但现在看起来却很普通,我认为这很重要。

但最重要的是,我认为你看到世界各地以及总规模大于美国的市场对电动汽车的商业和政府支持相结合,这一事实不会消失。

我认为特斯拉的挫折肯定会引起政策制定者和竞争对手的注意,而且我认为这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但我认为已经达到了足够的临界点,所以我觉得不会有人突然说,‘哦,现在这行不通了。’

阿克沙特·拉蒂00:23:13

是的。

利亚姆·丹宁00:20:14

我认为,我们还必须考虑整个汽车行业,说实话,汽车行业的历史大多是失败的,对吧?你知道,回顾一百年前,我不知道这个数字是多少,比如 2,000 家美国汽车制造商,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只剩下三家占主导地位的汽车制造商。

阿克沙特·拉蒂00:23:30

中国的电动汽车也是一样,中国一度有 450 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现在只剩下几十家了。

利亚姆·丹宁00:23:37

是的。所以,你知道,行业内没有什么是绝对的,开创先河的公司有时会失败,或者最终所占的地位比我们想象的要小得多。但我不认为这一定意味着整个行业都会消失。

阿克沙特·拉蒂00:23:53

在能源转型方面,我确实认为我父亲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物,因为他住在印度,你知道他有一些钱,但并不是说他可以出去挥霍购买特斯拉。

他已经考虑电动汽车几年了,但每年我们都会坐下来讨论他在印度可以接触到的车型,他会说,“不,这对我来说还是有点太贵了。”

所以当他改变主意并最终购买电动汽车时,对我来说,它才真正成为大众市场产品。

也许这恰逢 25,000 美元的特斯拉在美国上市,而他得到了一辆 10,000 美元的电动汽车,这在印度很酷,但这还没有发生。

利亚姆·丹宁00:24:41

不,我认为,在美国的很多地方,你必须记住,美国汽油需求如此之高的部分原因是,美国人的驾驶距离显然比大多数其他地方的人要远,而且他们倾向于驾驶更重、更不省油的车辆。

要改变这种状况,特别是在美国这样的地方,政府的政策只能让你走这么远,你必须让美国人真正购买一些东西,对吧?如果你要改变它。所以你真的必须用实惠而实用的产品来吸引人们。

我认为特斯拉所取得的成就是,它至少让电动汽车在美国达到了人们认为它有用和令人向往的程度,对吧?

但我认为,要进入下一个增长阶段,让电动汽车真正成为主流,更重要的是,要让它们达到让传统汽车制造商真正不那么害怕放弃旧业务的程度,你必须拥有更多的大众市场产品。

要制造出具有成本竞争力的卡车或重型 SUV 会很难。所以你至少要买一辆很酷很有吸引力的车,而且价格不会是平均收入的两倍或更高。

这感觉就像走进停车场买一辆本田思域、本田雅阁或丰田 RAV4 之类的车一样正常。

阿克沙特·拉蒂00:26:31

好吧,让我们希望特斯拉能找到办法做到这一点。如果特斯拉做不到,让我们希望另一家汽车制造商能做到。好吧,谢谢 Liam。

利亚姆·丹宁00:26:40

谢谢。

官方小程序/公众号 ——「特来讯」;最实用的购车技巧,最优惠的购车利率,最温情的车友互助群,请微信联系小助手 teslaside2024。

原创文章,作者:特来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teslaside.com/news/19644/

(0)
特来讯特来讯
上一篇 2024年6月6日 01:27
下一篇 2024年6月6日 15:28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